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热点资讯 Headlines

首页 Home > 正文

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浙江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发布者:  时间:2020-10-16 09:38:44  浏览:
 

10月15日,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苏州召开。会议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现场会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贸促会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国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参会。

会上,相关省市自贸办、片区负责人分别作自贸试验区建设、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经验介绍。

   

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以三周年工作总结、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以及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为契机,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建设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力推动赋权落地实施。今年3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层面首次聚焦自贸试验区全产业链出台系统集成的政策文件。按照“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方案”的要求,7月15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梳理下发两批共257项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部门,推动赋权《若干措施》全面落地实施。

(二)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区。今年5月份,省政府正式上报关于申请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的请示。方案先后经中央相关会议审议通过。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并公布《扩区方案》。浙江在舟山片区12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又扩展了119平方公里,新设立宁波、杭州和金义片区。国家赋予了浙江新的任务和使命,明确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五大功能定位”,即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三)舟山区域高质量完成第一阶段试点任务。经过三年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对照《总体方案》的各项任务,坚持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各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三年来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集聚油气企业6000余家,是挂牌前的9.2倍,引进了43个世界500强投资和贸易企业,成为浙江对外开放的高能级平台。一是探索形成一批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二是油气全产业链建设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三是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区域范围、功能定位等各方面得以拓展。将全力开启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有序推进扩区后的各项工作。推动出台省级层面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意见》,细化制定宁波、杭州、金义三个新片区的《建设方案》和《任务清单》。按照“权责明确、管理高效、运转协调”的原则,推动建立健全新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尽快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修订工作。同时,全力以赴筹备召开自贸区建设动员大会,开展自贸试验区大学习、大研究、大培训和大宣传等。

(二)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四大体系”。按照中央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五大战略定位”,深化政策、指标、工作、评价等四个体系的研究,着力构建完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考核督查体系等“四大体系”,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浙江开放新格局。

三)有序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坚持对标国际最高规则,发挥油气全产业链、新型贸易、港口运输、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优势,围绕“五大战略功能定位”,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统筹抓好舟山区域和三个新片区的联动发展,统一思想认识、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大胆改革、不断创新,践行“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


来源:浙江自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 ydyl@zisu.edu.cnstudy@zisu.edu.cn; hqx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