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热点资讯 Headlines

首页 Home > 正文

浙江卫视:从“不产一滴油”到全国“加油第一港”,完成全国率先扩区的“跳级”......“浙”里发生了什么?

发布者:  时间:2020-10-19 23:23:21  浏览:

回眸“十三五”

数字里看浙江

浙江地处长三角金南翼,是全国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前沿阵地。“十三五”以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全省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努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五年来,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舟山港等大平台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我省正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打造发展新优势。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中化兴中岙山基地3号泊位,供油船“渤海供7号”刚完成停靠,等待装载3300吨保税燃料油。眼下,基地所有泊位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从“不产一滴油”到全国“加油第一港”,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额年均增长61%,油品交易额年均增长高达111%;在116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加持下,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建设目标已初具规模。

 

浙江省自贸中心主任任锦群介绍,过去三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油气产业进行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新动能。

     

以改革促开放,以开发促发展。今年9月,浙江自贸试验区完成了从挂牌到全国率先扩区的“跳级”,宁波、杭州、金义三大新片区,将按错位发展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加快步伐。



浙江省商务厅自由贸易区处副处长李杨表示,接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继续聚焦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差异化的改革探索,释放改革红利,助推全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以大平台大项目推动大开放,释放红利的不仅有自贸试验区。今年以来,湖州、嘉兴、衢州等地先后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

     

今年前9月,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32.3万标准箱,实现疫情以来首次同比翻红,已超过“十二五”末全年水平。在浙中,“义新欧”中欧班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与地区,7月以来,班列单日最高进箱量、发运量和开行量均创下新高。

数说浙江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2015年以来,全省进出口总额由21566亿元增至30832亿元,增速保持东部沿海主要省市前列,全省累计使用外资677亿美元。到2019年底,世界500强中187家在我省投资新设企业642家,投资总额超400亿美元。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过去5年,浙商投资项目遍布六大洲、145个国家和地区,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增至546亿元。截止今年8月底,全省经审核批准或备案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已达10872家。


(来源:浙江自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stud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