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院要闻

首页 Home > 正文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保障创新研究”推进研讨会在杭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1-01-29 20:43:29  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在实现以法治适度有序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面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1月24日下午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保障创新研究”推进研讨会在杭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主要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草案)》的研讨交流。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立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丁祖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安教授,浙江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邬呈辉,杭州海关统计处处长陆海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副院长陆菁,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马新生教授,浙外“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盛玲,执行院长陈利强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杨立乾,特聘研究员、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沈芳君及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全体课题组成员。


     课题负责人陈利强教授作了《中国特色“特别授权法”的应然与实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的精神解读》的主旨发言。陈利强教授从学术思想演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法治精神、目标功能和“四性一度”四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特别授权法模式”及其应当建构的核心政策制度体系。

      随后,课题组成员结合各自前期研究成果,紧扣条文修改建议做了深入说理。盛玲对如何结合学校和学院的优势,更好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作出贡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沈芳君对草案的功能定位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应当坚持透明度、市场化、便利化和国际化等原则。陈豪博士结合草案阐述了几点感想,认为这是针对自贸港的特别授权立法,机遇难得。把握机遇重在解决职权清晰、赋权到位、内外兼修三个方面的问题。杨立乾紧扣草案第四十条,从法条解析、主要论证和修改建议三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汪珍认为草案应该实现巩固已有成果、推动未来改革创新两大目标。李霞认为草案在赋权清晰、对标国际方面存在不足。许昌紧扣草案的第十条,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认为海南可以直接和全国人大对接这一特点非常重要,是一个突破,但草案在改革容错机制和服务其他国家战略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在听取课题组成员汇报后,各位专家作了交流发言。丁祖年主任结合多年的立法实践经验,作了重要讲话。一是界定了特别授权法和特别授权立法的概念,并指出了两者之间的差别。认为精准定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目标功能非常重要。二是认为当前我们对国际自贸区(港)研究不足,对中国特色自贸区(港)的建设思路不清晰。三是认为需要围绕法的规范性和明确性、法律框架、地方立法等进行深入研讨。

     邬呈辉处长提出草案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管理体制问题,超越地方立法权限的问题如何授权。二是法律框架问题,章节与章节之间如何衔接,立法内容如何平衡。三是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如何借鉴草案的立法经验提出了重要的观点。

     陆海生处长结合海关方面丰富的实务经验,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重要问题。一是特别管理也是立法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二是当前国际自贸区(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何将借鉴国际经验和彰显中国特色更好结合。三是如何保障“六个自由”,实现“六个自由”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等。

     陆菁教授结合自身对自贸区(港)和国际经贸规则的深入研究,提出了以下重要问题。一是自贸区(港)主要涉及制度创新和风险防控两方面的问题。二是草案是自贸港对接国内国外双循环的重要法律保障,但在对接最高国际经贸规则方面存在不足。三是草案的章节安排需要优化,跨境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重要内容应当更好体现。

最后,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安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莅临专家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组的工作进行肯定,并从宏观角度、中观角度和微观角度对本次研讨会作了重要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在回应社会之问,学者之思,建议团队进一步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聚焦自由问题、适应性问题、体制问题和技术问题,对该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 ydyl@zisu.edu.cnstudy@zisu.edu.cn; hqx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