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第34期博达沙龙暨第1期“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翔宇  时间:2020-11-14 19:11:42  浏览:

1113日下午,由科研处和我院共同举办的第34期博达沙龙暨第1期“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在我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以“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实证调研方法论”为主题,主要探讨在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的新环境下开展实证调研和相关研究的基本方法,从不同学术背景出发,剖析自贸区扩区相关研究的新视角。

本次沙龙由我院执行院长陈利强教授主持,我院党总支书记盛玲、科研处副处长郑淑贞、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庆等其他相关教师参加。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讲师、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舟山市法学会自由贸易港区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陈豪,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我校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邵建春担任主讲人。

郑淑贞副处长首先发表讲话。 她指出,这是博达沙龙第二次走进一带一路学院,学院主动承办校内科研活动,与学院沙龙相结合,不断创新沙龙形式,充分体现了学院的担当和科研意识。

陈豪博士从法学的视角,结合多年自贸区研究实战,将学术理论成果、实践工作经验与真实调研案例融入讲座报告,让参加沙龙的每一位教师了解了“塔外”实证调研的真实场景。讲座中,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开展自贸区实证调研过程中的四步方法论,包括政策文件阅读,课题的选择、重点难点剖析与破解的方法等,干货满满,方法多多。

邵建春教授作了题为《2020浙江自贸区条例修订课题调研方案——基于新政26条经济学视角的若干思考》的报告。邵建春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入手,选取商务部《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的26条新政中的部分政策进行了思考与分析,为大家启发了交叉学科调研的新视角。

其后,与会人员针对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新形势下的学术研究动态展开热烈讨论,并围绕如何走出“塔内”,有效开展实地调研以使学术研究更好地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与政府需求相结合等话题进行交流。

陈利强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沙龙突显了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校内校外专家紧密结合;二是法学和经济学学科交叉结合;三是(象牙)塔内塔外集中结合;四是理论学说和实战效用充分结合。他强调,要进一步消化沙龙成果,分工推进课题研究,及时学习新的政策文件、新的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研究任务。他认为当下学院要牢牢把握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的机遇,做体现浙外辨识度的科研,做体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

本次沙龙是校院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校内学术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后续,学院将在学校博达沙龙的整体框架下推出两个学院特色沙龙: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和一带一路涉外法治沙龙,与学校沙龙互为补充,共同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和一带一路交叉学科建设。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stud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