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翔宇  时间:2020-11-22 11:49:08  浏览:

11月21日,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疫情背景下国际经济法的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与专题研讨会由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温州大学法学院承办,温州大学侨务法研究院与研究会会长单位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共同协办。来自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宁波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高校,杭州海关、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等政府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等的法律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执行院长陈利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特聘研究员、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沈芳君参会并作学术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温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缪心毫主持。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我院执行院长陈利强教授分别致辞。王宗正对温州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陈利强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肆虐蔓延的影响下,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正式签署和“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为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发展带来有利环境,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利强就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创新与发展提出了几点倡议,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二是创新研会机制,汇聚专家智慧;三是强化问题意识,聚焦研究成果

其后,会议通报了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的设置情况,并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法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翁国民为国别与区域法律专业委员会、数字贸易规则专业委员会、国际投资法专业委员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专业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授徐泉,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分别为本次会议作主旨报告。徐泉教授从政治学、政策学、史学、国际关系学等的跨学科角度深入阐述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演变及走向,对中国体制进行近距离研判,实现了过去与当下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策与法治相结合,充分展示了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法治导向。陆海生处长则以实务型专家的视角,以大数据为支撑,进行国际贸易形势研判。报告具有极强的时效性、精准性和政策性,对浙江的外贸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两个报告均体现了高度的交叉性和跨学科的倾向,为在场的学者带来了深刻启发。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授徐泉作题为《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事件与法治保障探究》的主旨报告。

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作题为《国际贸易形势研判与应变》的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据跨境流动、数字贸易等话题展开专题研讨。

专题研讨会发言人及报告题目

我院特聘研究员、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沈芳君作学术报告。 沈芳君根据多年法律实务工作经验,对现有法律体系下破产重整案件的审判思路和实践作了分析,并提出了若干启示与思考。

会议最后,陈利强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有三点突破。一是年会模式有创新,具体表现为主旨报告学科交叉性强及年会承办机制的建立等;二是参会人员代表性强,本次会议不仅吸引了省内省外专家参会,与会专家的学科背景覆盖面也超越以往;三是相关论文聚焦国家战略等重要领域,研讨主题涉及范围更为广泛。他表示,希望法学同仁再接再厉,推动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stud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