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学术动态】第2期“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创新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翔宇  时间:2020-12-17 14:31:26  浏览:

1211日下午,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2——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创新研究专题研讨会在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学院执行院长陈利强主持,浙江省自由贸易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君英,我校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讲师李霞分别作学术报告。

王君英首先作学术报告。报告从中国自贸区的建设逻辑、发展、沿革和目标切入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详细讲解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过往和未来,并从建设难点和服务重点深入解读了浙江自贸区未来在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关键问题,以及需要智库服务的重心和发力点。

李霞则系统分析了我国自贸区的定位、发展历程及成效与不足,并对浙江自贸区扩区方案、实施方案等三个重要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最后对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研究方案提出了建议。

陈利强对两位嘉宾的报告分别进行了总结。

王君英主任的报告站位高,信息量大同时又十分贴近实际,体现了全国尤其是浙江省对于自贸区的新定位新规划,同时也为我们未来的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

李霞老师的报告内容完整,有一定的深度,体现了面向需求做学问和经济学与法学交叉的两大特点,尤其是紧扣浙江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的新动向、新举措。

与会人员随后围绕自贸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创新话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讨论。最后陈利强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

本次沙龙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经济学与法学相互交叉;二是理论与实务密切互动;三是主讲与发言充分结合。

本次沙龙取得以下成果:一是高度聚焦重大命题,即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创新;二是深入阐述核心问题,如有效赋权、法治保障及制度创新等;三是特别研讨立法范式,即授权改革型程序主导型

最后,陈利强对如何推进自贸区条例修订课题研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实证调研步伐;二是尽快推进核心问题研究;三是加快研制条例草案文本。

本次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 ydyl@zisu.edu.cnstudy@zisu.edu.cn; hqx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