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3期之“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浙江华侨华人研究

发布者:  时间:2020-12-17 16:55:27  浏览:

12月17日下午,“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3期在我院举办。本期主题为“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浙江华侨华人研究,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副院长徐华炳教授主讲,我院党总支书记盛玲、执行院长陈利强等参加。





会议由盛玲主持。 他首先向现场嘉宾和听众简要介绍了华侨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术研究规划,并对徐华炳教授的研究成果及本次沙龙的背景作了说明。其后,徐华炳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116DA



徐华炳教授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有关“一带一路”的各类研究发展迅速,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的研究却极为匮乏。海外华人华侨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享有者,也是“一带一路”理念的宣传者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更是扮演了中西交流的桥梁与纽带角色,成为他者眼中的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国故事的讲演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徐华炳教授在讲座上分享了多年来悉心收集的照片、报纸等生动材料,以旅欧华侨海外中餐业的经营策略及中华文化传播路径为案例,充分佐证了“一带一路”及其视域下华侨华人研究的现实价值与学术空间。

徐华炳教授的学术报告生动且不乏深度,激起了在座教师对华人华侨研究的兴趣。盛玲书记总结道,徐华炳教授多年来身体力行收集和研究华人华侨相关资料,为我院的华人华侨研究树立了榜样,他的研究方法和理念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未来期待和徐华炳教授在华人华侨研究方面展开更多交流和探讨。

38CAE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 ydyl@zisu.edu.cnstudy@zisu.edu.cn; hqx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