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8期--汉语国际教育与“一带一路”研究交叉学科动态

发布者:  时间:2021-01-22 18:52:06  浏览:


122 日,“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8期在我院举办。本期主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与“一带一路”研究交叉学科动态,主讲人为我院对外汉语教师胡小敏。 沙龙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立乾主持,执行院长陈利强、我院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




胡小敏首先表示,我院刚刚完成了疫情期间首个线上汉语桥冬令营团组的教学工作,在此背景下展开汉语国际教育与“一带一路”研究交叉学科探讨十分恰当和必要。她在沙龙上介绍了与“一带一路”和语言交叉研究方面的代表论著,罗列了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语言研究领域专家所做的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若干代表性研究。随后她介绍了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研究现状与热点主题。胡小敏引用知名学者陆俭明的话说,“语言互通是实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基础”。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应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以沿线国家的汉语国际教育需求为导向,为沿线沿路国家加快培养通晓汉语的人才,加强支持力度。最后,胡小敏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现状。她指出,虽然汉语国际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战略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孔子学院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汉语国际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仍然面临许多难点,如教材适用性有待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尚未满足多元化教学需求,研究成果的问题导向意识有待加强等。

在场教师随后分别结合自身教学和研究经验,就汉语语言研究、汉语国际推广及“一带一路”研究和学科的交叉趋势等展开讨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stud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