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第41期博达沙龙暨第6期“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 -- 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1-08 08:14:56  浏览:

     1月7日,第41期博达沙龙暨第6期“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在我院举办。本次沙龙由校科研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我院承办,主题为“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精神”,主讲人为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我院执行院长、国际法教授陈利强。科研处副处长郑淑贞,学院党总支书记盛玲,英文学院、东语学院、经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的相关教师,及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前来参加。

140EC


     陈利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深耕自贸区(港)法治建设研究的丰富经验,以及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背景的深入解读,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陈利强教授首先阐述了他的自贸区(港)法治学术思想的演进,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切入口,系统回答了为什么为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特别授权立法”,作为第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何需要“特别授权立法”,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一部“特别授权法”等问题,进而将话题上升到“特别授权法”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品格,并初步解答了法治与改革关系等重大命题。为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分享学术经验,陈利强教授还借助自贸区(港)法治话题,分享了他对于国际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心得,指出选题既要追求唯一性但又不能太特立独行。陈利强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又激情洋溢,激发了现场师生对自贸区(港)法治话题的浓厚兴趣。

12DC7


     沙龙主持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立乾用“”高”、“深”、“大”三个字概括了这次报告的特点,即高站位、深层次、大命题。科研处副处长郑淑贞指出,陈利强教授的研究聚焦国家和学校主流发展战略,实现了塔内塔外的结合。“一带一路”学院持续举办沙龙,调动了校内法律和自贸区(港)研究的力量,营造了积极的科研氛围。

15C3D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背景展开热烈讨论,并向陈利强教授提出诸多问题,如旅游贸易与自贸区(港)法治的关联度,中国特色自贸区(港)法治研究对土耳其自贸区研究的可借鉴性等。陈利强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并邀请各位今后多多参与我院相关沙龙和论坛,增进交叉学科学术交流。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stud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