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第一届学术月系列活动Ⅰ暨“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9期--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

发布者:  时间:2021-03-05 10:37:50  浏览:

3月4日,“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第一届学术月正式开启。本届学术月由我院与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高度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创新研究。




当日下午,“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9期在学院会议室正式举办,拉开了本届学术月的序幕。中心主任助理陈豪博士在沙龙上做了题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主要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作立法设计分享。陈豪博士生动地阐述了当前自贸实验区制度创新所面临的各类困境,如制度创新表面化、碎片化和“非法化”等,从纵向和横向法治悖论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其背后成因。针对自贸区面临的各项困境应当如何破解这一命题,陈豪博士强调,在条例中规定制度创新务必要遵循程序化、体系化、合法化的原则,为制度创新本身提供制度供给。其后陈豪博士详细介绍了其对于《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的具体建议,对其拟定的各项条文进行了说明和解释。

18D8F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课题组主要成员展开了深入讨论,围绕条例的结构、说理、具体的行文等各抒己见。我院执行院长、中心主任陈利强教授高度肯定陈豪博士在自贸实验区制度创新研究方面做出的深入思考和相关理论创新,并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提出若干意见与建议。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也是法治保障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将制度创新入法,需要从法治和改革两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具体的立法工作中要兼顾立法目的、法律原则和法律实效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DE38


本次沙龙圆满结束,同时也开启了新学期学院学术交流的序幕,期待后续活动更加精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stud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