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学术活动 Research

第一届学术月系列活动Ⅳ暨“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12期

发布者:  时间:2021-03-17 08:43:16  浏览:


      3月12日下午,“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第一届学术月系列活动暨“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12期在我院举办。本次沙龙由浙江省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课题组成员李霞主讲,作《浙江自贸试验区风险防控法治保障》报告。课题主持人、我院执行院长陈利强,成员沈芳君等参加了沙龙。


      李霞首先从政策文件角度对自贸区风险防控的意义和依据作了解释,并对自贸区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预判,目前自贸区存在的风险主要分为四类:投资经营、物、资金和信息等四个方面,具体涉及到检验检疫、逃税、个人信息泄露等相关内容。在实证比较分析基础上,针对自贸区风险防控措施,她提出了风险预警体系、应急处置机制、风险规划程序、国家安全与反垄断审查等四类措施,并对各类措施的执行路径进行了介绍。随后,在多元法律机制保障方面,她对多元调解、仲裁和诉讼三类争端解决机制在自贸区相关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具体阐释。

      其后,在场人员围绕自贸区风险防控法治保障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浙江自贸区条例中设计风险防控的条文设计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陈利强对李霞在风险防控方面所做的深入调研和思考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对自贸区风险的调查和研究一定要全面,尽量穷尽政策、穷尽法条、穷尽相关资料,具体建议一是要统筹考虑借鉴舟山之前的相关工作经验;二是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相关自贸区精神,动态跟进各片区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三是要突出浙江特色,明确改革风险点在哪里,


[1] [2] 下一页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stud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