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社会服务 Local

“一带一路”学院与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开启浙外涉外法治落地实践

发布者:陈澄  时间:2020-12-25 16:17:30  浏览:

2020年1222日, 浙江外国语学院与湖州中院举行院校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并召开课题交流座谈会,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助推重要窗口建设、一带一路”倡议

湖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章军,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新春,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沈舟平,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柴改英,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盛玲,执行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陈利强,党总支副书记杨立乾,特聘研究员、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沈芳君等参加活动。

柴改英副校长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更是全省战略。浙江外国语学院早已提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开放强省的学校发展战略,此次共建合作签约仪式是双方合作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的良好开端。

她指出,法律法治人才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强法治保障。湖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湖州中院是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成立以来的首个合作单位。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携手共进、同心同向,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联合,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的共同体。

李章军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其中明确了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进一步凸显了涉外法治的战略意义,并结合院校共建合作,谈了三点感想:

一是涉外法治的发展史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写照。纵观改革开放历程,中国的社会法治正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发展完善。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就更加需要提高站位,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要求,为涉外法治建设扛起时代之责,答好时代之问。

二是湖州的前世今生就是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缩影。作为一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湖州是丝之源、茶之源、瓷之源,与一带一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十四五时期是湖州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期。当前,湖州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积极做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三是法治人才的建设是联通理论与实务的桥梁。法治人才是法治国家建设中的核心力量,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是涉外法治建设成功的重要保障。希望双方能够培养大批跨学科跨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涉外法治队伍,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司法成果。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柴改英与湖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章军共同签订院校共建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执行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陈利强与湖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新春共同签订《服务保障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视域下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创新研究》课题研究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课题专题研讨会。围绕研究课题,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的各位专家,以及湖州两级法院课题研究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开展研讨交流。

湖州中院研究室主任赵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外交意义,而与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开展关于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课题研究,既可以保障浙商在外投资的合法权益,又可以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陈利强介绍了我院承接本课题研究的优势和条件,并表示,构建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命题意义重大,对浙江建设一区四片大自贸区,浙江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带一路学院党总支书记盛玲在座谈会上表示,与湖州中院合作课题研究,是我院打造实院强系的有力实践举措,也是我院践行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目标的重要实践。学院将举办国际经济与法律人才创新实验班,与湖州中院的合作恰逢其时。希望能够融合双方力量有序开展调研,构建定期交流机制,共享成果呈报渠道,在调研的前期人才筹备、定期交流探讨、研究成果共享、学术论坛打造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湖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新春强调,联合开展有关涉外纠纷化解机制的课题研究,符合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时代趋势。浙江外国语学院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湖州法院有丰富的案例,相信通过双方的合作,课题研究可以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


合志同方,营道同术。站在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十四五新征程近在眼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将携手并肩、同心同向,扛起时代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在共建合作中谱写出精彩篇章。

湖州中院研究室、办公室、宣教处以及我院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与了研讨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 ydyl@zisu.edu.cnstudy@zisu.edu.cn; hqx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