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社会服务 Local

浙江自贸区条例修订课题组赴宁波片区开展实证调研

发布者:  时间:2021-01-07 14:32:23  浏览:

202115日,继金义片区调研之后,为深入了解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法治保障需求,更好发挥法治对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建设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扎实推进浙江省商务厅委托课题《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研究的相关工作, 学院党总支书记盛玲、执行院长陈利强、党总支副书记杨立乾、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沈芳君、中心研究员李霞、办公室主任陈澄等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课题组一行七人赴宁波市北仑区开展课题调研。

为更好了解宁波片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及其法治保障需求,课题组参与了条例修订调研座谈会。参与本次调研座谈会的人员还包括: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北仑海事、北仑边检、区经信局、区司法局、区交通局、区科技局、区法院、区检察院以及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梅山综保区相关代表。

为全面提升立法调研成效,有效提出立法保障需求,各单位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主要从以下三个角度作了汇报:第一,哪些改革创新经验需要入法;第二,哪些改革诉求需要通过《条例(修订草案)》加以满足;第三,制度创新涉及哪些需要调整的现行法规政策。围绕以上问题,课题组成员与各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宁波市北仑区商务局党委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仑区(开发区)委员会会长毛竹发对宁波片区建设的相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围绕宁波片区的建设情况,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最后,在充分了解各单位法治保障诉求的基础上,陈利强教授对本次调研座谈会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提出并确认各单位各部门立法保障诉求清单,并阐明理由;二是积极向部门领导沟通汇报,垂直管理单位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单位沟通汇报;三是提升高度和站位,重点关注条例的目标和功能。

此次条例修订调研活动收获颇丰,后续课题组将赴其他片区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持续推进条例修订工作。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Add.: 299 Liuhe Rd. Xihu District, Hangzhou, Zhejiang
电话&传真/Tel&Fax:0571-88213035     邮箱/E-mail: ydyl@zisu.edu.cnstudy@zisu.edu.cn; hqxy@zisu.edu.cn.

© 浙江外国语学院 “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2010-2020